拉郎/杂食/无雷点
 
 

【佐鼬】在南方(浙江高考卷)

干在实处的浙江人第一个交卷。

请自行(强行)体感浙江精神。


题目:

浙江大地,历史上孕育过务实、知行合一、经世致用等思想,今天又形成了干在实处、灿烂走在前列、勇立潮头”的浙江精神。在与时俱进的浙江文化滋养下,代代浙江人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浙江故事,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浙江传奇。 作为浙江学子,站在人生新起点,你有怎样的体验和思考?


*

木叶宇智波!木叶宇智波!

宇智波集团倒闭了!

宇智波鼬带着他的欧豆豆跑路了!

 

“马上要来台风了。”宇智波鼬说。

“上周修过了,今年房顶不会漏了。”宇智波佐助正把天台上的花草一盆盆搬下来。天色暗如迟暮,鼓鼓的乌云密不透风地缀满穹顶,没有风,一切都处在充满预兆的压抑静止中。

十七岁的宇智波佐助蹲起时,被黑背心紧裹的劲瘦腰腹灵活地起伏,一如在床上俯仰抽/插般有力。

鼬垂下眸,漫不经心道:“什么时候种了那么多……”
整个走廊快被如怒般疯长的草木覆盖了,在晦暗天光里,它们深浓的叶片几近油亮。“啊,”佐助仿佛不胜其烦,“那么多,都是杂草。”尽管嫌弃抱怨着,却仍然一趟趟把它们搬进走廊,没有漏下一草一木。

鼬走进高低错落的植物之海中,果然都是些随意春芳歇的野草闲花。

昔日宇智波素有名花。鼬仍记得枕流漱石间的八重红枝垂樱。百年古树灿若云霞的壮丽华盖下,不堪重负的细长花枝必须被定杆支撑,才不至委顿一地。

宇智波风流云散后,那离不开人打理的娇贵樱花今宵冷雨中是如何形状?鼬回想起母亲穿着和服端坐在花云下腼腆清唱的春日光景,感到一阵渺茫的空洞。

 

佐助刚把最后一盆花搬进室内,豆大的冰凉雨滴就落下。

转眼如天漏般暴雨倾泻。

粗如牛绳的滂沱雨幕外,山形晦暗,江河涨溢。佐助迎着夹杂雨丝的飒飒凉风,惬意地眯起眼。他喜欢台风。台风天谁也出不了门。他和哥哥就像被困在一起。外头越动乱,他们栖身的这一方小天地就越发紧凑。

哗哗急泻的水声中,佐助想起去年他们整夜焦头烂额地拿脸盆接屋顶漏下的水,竟感到一丝狼狈中的趣味。

 

暴雨很快就会过去。

开了太阳就把这些杂草再搬出去。佐助盘算着。

明年可以把它们拔了种点瓜果葱蒜。

今年的西红柿又涨价了。


07 Jun 2018
 
评论(17)
 
热度(5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飞光 | Powered by LOFTER